Tuesday, April 10, 2007

第二十四週(24 Weeks)產檢 — 妊娠糖尿病的檢測:葡萄糖耐糖性試驗

今天就是要到醫院抽血做"妊娠糖尿病的檢測:葡萄糖耐糖性試驗", A glucose screening test (also called a glucose challenge test or GCT) 要先口服50g Glucose, 一小時後到醫院抽血, 如果血糖超過140Mg/dl, 就很麻煩還要去醫院再做三個或四個小時抽四次血的100G Glucose Test.

昨天晚上我就把上次醫生給我的橘子汽水拿去冰箱冰, 看Judy留言說冰起來這樣會比較好喝. 一早8:30AM就起床了, 去把冰冰的橘子汽水拿來喝, 好好喝喔, 根本跟芬達的橘子汽水一模一樣, 還比較甜一點, 厚~ 突然很久沒喝汽水的我, 真素一種享受. 喝了一二口, 我就慢慢走到我房間, 打開電腦坐在電腦桌前喝, 突然............ 等我意識過來, 威爺已經跳下床在幫我擦到處都是的橘子汽水了. 哎優, 可能真的喝得太爽了, 威爺說他睡到一半突然聽到刷刷刷很奇怪的聲音, 我已經把整瓶橘子汽水灑得整個地毯書桌椅子, 和我自己身上都是了.

看到威爺這樣一邊幫我擦, 一邊擦著地毯 覺得怎麼會這樣, 無奈啊~~~ 還好我們家有一台洗地毯的機器, 趕快拿來洗一洗, 感謝神給我一個這麼好的老公. 我們就趕快換好衣服先去醫院, 剛好葉師母在那邊, 我就跟葉師母說我不小心今天早上把橘子汽水打翻了, 她還很好的偷偷塞給我一瓶, 要我馬上喝, 一個小時候剛好看完醫生就可以抽血, 真是太謝謝她了.

醫院裡有幾個孕婦看到我在喝橘子汽水, 就說那個好甜好難喝喔, 其實我還覺得滿好喝的哩. 有個孕婦的老公還很不爽, 因為她老婆測試沒過, 她還要去做抽四次血的測試, 那個老公就說這個測試很不公平, 瘦的人也喝這樣一瓶, 胖的人也喝這樣一瓶, 我老婆這麼瘦當然測出來血糖高嘍, 真的很不公平啦~! 哈哈哈阿哈哈阿............

另外一個孕婦說, 其實有二種口味可以喝, 一種很像可樂, 另外一種就是這瓶橘子汽水, 像可樂那瓶很難喝, 還好我不是喝那種. 威爺問她所以二種你都喝過喔? 她說沒有啊, 她是聽說, 可是講得她好像都喝過一樣, 哈哈哈阿哈哈阿哈...........今天體重比上次檢查多了2磅多, 大約一公斤. 醫生問我有沒有做過子宮抹片檢查, 我說好像有, 他說沒有要做喔, 然後要我把褲子脫了, 準備等一下幫我做, 後來才發現我剛懷孕的時候在舊金山就做過了, 害我給它緊張一下. 從超音波看到今天的小威威, 五官更清楚了, 從側面可以看到她整個眼睛鼻子嘴巴, 但是顏醫生今天比較忙, 有點趕, 所以印出來的照片超不清楚, 早知道我就自己帶照相機去照還比較清楚哩~! 上次讓大家猜猜看的時候, 小威威460克, 現在已經600克嘍~!

一個小時過後, 顏醫生幫我抽血, 我的血管還是一樣的深很難看到, 還是被抽了二個小試管. 試驗的檢查結果要下個星期才會知道, 只要醫院打電話來就素情況不妙啦, 所以最好都不要接到醫院打來的電話嘍~!!!

"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 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 其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 篩檢的方法是在懷孕二十四到二十八週之間, 喝五十公克糖水, 一小時後驗血糖, 若血糖數值超過標準, 則須進一步做一百公克耐糖測試. 若經過醫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患者, 首先須向營養師作營養諮詢, 提供正確的飲食方式, 並做適量的運動. 少數患者經過上述方法仍無法將血糖控制好, 此時須予以注射胰島素.

妊娠糖尿病(GDM)非旦使孕婦陷於高風險, 也使胎兒有流產, 早產, 妊娠高血壓, 羊水過多, 畸型, 先天性心臟病, 糖尿病孕婦嬰兒(IDM), 巨嬰...... 等高風險.

10 comments:

joy薯 said...

:)好有趣...
這些點點滴滴記錄下來...以後都是美好的回憶~
我的糖尿病檢測..在合格邊緣.....

joy4love said...

我也通過﹐而且也沒有戒糖什麼的﹐只是我普通就比較不吃甜的所以~~
不過我吃比較鹹﹐所以後來高血壓反而得在家安胎﹐也很痛苦!

Anonymous said...

希望妳能順利通過,
威爺實在很體貼耶^^
那個沒過的孕婦老公的理論,
乍聽之下, 還蠻有道理的, 哈哈哈~~~
大概心疼老婆還要去抽血吧, 呵呵^^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希望妳能通過...不然要過每天扎手指的生活... 我的朋友就告訴我她的經歷...把我嚇得~~ 小威威真的長得很好喔! 祝福滿滿~~

Anonymous said...

我第一次沒通過
第二次真的是讓我留在lab連抽個好幾管
唉... 做媽媽真的就是必須被抽血呀
不過還好第二次就過了!

IceCreampuff said...

To Joy薯,

這就是開這個Blog的原因嘍
要好好記錄下生小威威的點點滴滴
她才知道她媽多辛苦
哈哈哈哈哈啊哈哈....................

IceCreampuff said...

To Joy,

挖勒, 結果你是多鹽的那個
難怪很多媽媽說要少鹽少糖
可是都真的很痛苦哩!!!

IceCreampuff said...

To 蘋果媽,

那個過的孕婦老公的理論真的滿好笑的
可是不知道糖分跟胖瘦真的有關嗎?

IceCreampuff said...

To Tina,

對呀
還要扎手指
我不要我不要~!!!

IceCreampuff said...

To Judy,

原來你也是沒過的那個
哈哈哈哈啊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