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07

哎呀呀呀~~~~~~ 痛! 痛! 痛!

昨天清晨突然被痛醒, 哎呀呀呀~~~~~~ 痛啊~~~~~~~~~~

左小腿突然的抽筋, 緊到痛醒! 來得那麼的突然, 那麼劇烈, 一下子就將我的左腿筋像彈簧一樣收縮了起來. 我趕緊用手慢慢捏捏抽筋的部份, 這幾天二隻小腿就都滿緊的. 還記得說這種情形常常發生在孕婦, 尤其是缺鈣, 所以我現在也開始喝牛奶哩, 還是發生第二次了, 該不會長大的威小妞開始壓到我的哪個部位, 讓我不得不抽筋吧?

--- 孕婦抽筋多是鈣離子缺乏或失衡引起, 所以, 外食媽媽可以多喝些牛奶或排骨湯, 來補充鈣質. 素食的孕婦則可多吃些豆類食品補充鈣質, 且要避用同時食用糙米飯而阻礙鈣質的吸收. 喜歡吃速食的媽媽更要拒絕碳酸飲料, 因為可樂, 汽水也是妨礙鈣質攝取的飲品, 富含咖啡因的飲料, 對容易抽筋的孕婦是弊多於利.

--- 1. 缺乏鈣質, 血液循環不良, 以及寒冷都可能引起.
2. 常發生在夜間, 一般是腓腸肌(俗稱小腿肚)
和腳部肌肉發生痛性收縮.
3. 按摩抽筋的腳部肌肉.
4. 熱敷.
5. 補充鈣質.

--- 1. 孕婦腿部抽筋的情況, 常發生在懷孕中期以後, 肚子慢慢變大的階段, 腹部的負荷量變大, 由於子宮變大, 壓迫到下腔靜脈, 進而導致下肢的負擔增加, 再加上許多職業婦女長期久坐, 久站, 即容易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良, 抽筋發生率自然增加.
2. 抽筋也常發生在夜晚時分,
這是因為夜晚不當的睡眠姿勢維持過久所致.
3. 現在一般人是不易有營養不足的現象, 但是懷孕末期寶寶的骨骼正在發育, 孕婦需要大量鈣質以供應胎兒成長所需, 所以孕婦的鈣質或礦物質不足, 會產生體內電解質不平衡, 容易引起抽筋.

--- 抽筋在懷孕後期最為常見, 因為懷孕時鈣質都被胎兒吸收了, 此時如無補充鈣質對胎兒影響較小, 對母體影響較大. 尤其是現代人普遍晚婚, 而女性在35歲後, 骨質就開始快速流失, 高齡產婦易有鈣質不足問題, 若為咖啡愛好者, 骨本流失更快. 鈣質不足的孕婦腳部容易抽筋, 應該多吃豆腐, 豆干, 魚干等, 也可以服用珍珠粉, 珍珠粉主要目的在增加鈣質, 附加作用可清熱解毒, 降火, 皮膚美白. 服用珍珠粉的孕婦, 寶寶出生後骨骼會長得比較強壯, 也較不會遭受驚嚇.

--- 抽筋的處理方法:
當抽筋發生時, 患者需立即休息, 在抽筋的部位輕輕按摩(離心方向), 並將抽筋部位肌肉的肌肉輕輕拉長, 會使得肌腱張力增加, 當張力達到一強度後, 神經會將訊息傳到大腦, 大腦為避免肌腱受傷會釋放訊息放鬆抽筋的肌肉. 拉長肌肉時不可用力過猛, 以避免二次傷害. 當腿部發生抽筋時, 可在大腿內側膝蓋上端(內收肌粗隆上端), 以拇指施力按壓, 可有效解除腿部抽筋, 不可按揉, 施加的力道以患者可以忍受為基準. 常發生抽筋的朋友, 應多了解自己的飲食習慣, 平日的運動或工作量對自己產生的壓力, 抽筋的部位及抽筋發生當時的天氣狀況等, 綜合所有的因素, 找出抽筋的原因, 並針對原因做預防的動作, 方能根本解決抽筋的問題.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挖```我都可以想像很痛了!

秀秀~~~~

Anonymous said...

剛剛開始而已~~
以後會更痛啊!! 
幫妳捏捏,有舒服一點嗎?

Sunny said...

吃香蕉補點鉀啊
妳不要一下補太多鈣 身體裡不平衡唷!

熱敷 做一些幫助伸展的動作 看會不會好一點!

Anonymous said...

You JUST start drinking milk??? My roommie who's having her second child doesn't drink milk at all when she's NOT preganent; however, she drinks a lot of milk when she knew she was preganant!!!

Anonymous said...

唉... 說來慚愧... 我懷孕時都沒有喝牛奶ㄋㄟ... 因為不想做會讓孕婦心情不好的事情...

不過我有吃鈣片啦! (ㄟ... 也沒有常吃就是了... >__<|||)

抽筋我是抽到後來就慢慢習慣它的存在了... 半夜抽筋給它繼續睡~ v___v;

Anonymous said...

我有經驗,而且是在老公尚未回來睡在我旁
邊之前,痛的我跳起來(還好當時只有5個月,
肚子還沒有超級無敵大之前,動作算是靈敏)
眼淚直飆,大家說要吃芭蕉,我就天天給他吃
好像真的有效耶,等到老公回來巴西,總算有
個人可以在妳抽筋時幫妳按摩,居然一直到
現在,就痛那麼1001次,太感謝上帝了
雖說沒讓老公服務到,但是那個痛我是不想
有第二次經驗的
吃芭蕉吧,一定要芭蕉喔 banana prata

penny0701 said...

嗯...那沒懷孕就很容易抽筋的懷孕的時候會不會停不下來的一直抽個不停ㄚ...@_@"

Anonymous said...

醫生有跟妳說要補充鈣片吧!
我發覺我鈣不足的話
就比較會抽筋
我懷小乖也抽過
真的好痛喔!!!

Anonymous said...

真的超級痛。
祈禱...不再發生...
給準媽媽甜蜜的夢鄉。。。

Anonymous said...

雖然我不是孕婦
但是我也會抽筋~~~
那真的很痛

告訴你一個秘密
屁股抽筋也很痛 :P

Unknown said...

我前幾天也抽筋,真是有夠痛的,看來我們都缺鈣說,抽筋真的很麻煩說,我痛了兩天才好~~~~

Anonymous said...

Hi ...
我是住在東岸的Candace
從塔塔那裏連過來的
意外發現你的預產期跟我的很接近
mine is 07/14

May God bless you a healthy pregnanc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