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07

第三十四週(34 Weeks)產檢 — 頑皮的小威威!

昨天帶Browney去美容後, 又照常每二個星期的產檢, 這幾次都是Ruth開車陪我去的. 今天的檢查照慣例是量血壓, 量體重, 驗尿, 還多了一項很重要的檢查, 就是"乙型鏈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us GBS)"篩檢. 乙型鏈球菌是一種常見的腸內菌, 大約有10-35%健康婦女的下腸胃道或是陰道裡面, 可發現此菌的蹤跡, 這種帶菌狀況的產婦, 有機會讓胎兒新生兒暴露在感染源下, 以致將近1%新生兒發生感染, 因而帶給新生兒極大的生命威脅危機. 乙型鏈球菌對孕婦可能造成尿道炎, 子宮發炎或產後傷口發炎, 也是可能引起早產, 早期破水或產婦發燒的原因之一. 新生胎兒若感染了乙型鏈球菌會造成新生兒感染肺炎, 腦膜炎, 敗血病(Sepsis)或甚至死亡. 如果不幸又遇上極猛爆型的菌種, 病程急速惡化而致新生兒死亡, 必定會造成悲劇發生, 它常常是造成新生兒感染症的禍首.

檢查的方式是醫生用無菌棉棒在產婦的陰道採分泌物樣本, 再送檢驗即可. 通常一週可知道檢驗結果, 大約是下一次產檢時, 醫生就會讓我們知道. 如果檢查結果呈陽性反應, 那在生產時, 會給產婦注射抗生素, 是屬於安全用藥, 不用擔心. 在美國,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都有建議產婦在35~37週時, 要做篩檢.

目前對於防治乙型鏈球菌的對策有下列幾項:
(1) 在35-37週對孕婦做乙型鏈球菌的細菌篩檢, 若是帶菌者, 入院待產時予以抗生素治療.
(2) 不確定治療者, 或未曾做細菌篩檢者, 若破水超過十八小時, 或產中孕婦疑似感染發燒(攝氏38度或華氏100.4度)都應予以抗生素治療.
(3) 過去懷孕時胎兒若得過新生兒乙型鏈球菌感染, 或孕婦在這次懷孕時感染過乙型鏈球菌尿道炎者, 在待產時都應接受抗生素治療.

今天聽心跳的時候, 顏醫生怎麼找都找不到心跳, 他的表情怪怪的, 讓我也開始有點緊張. 沒想到是這個頑皮的威小妞, 真的把馬麻的肚子當成馬戲團, 喜歡在裡面翻跟斗, 居然又給我轉了過來, 再次的胎位不正了. 因為小威威的頭又跑到我的右肋骨下面, 也就是頭朝上腳朝下, 真的素很頑皮哩! 看來我就不要管她到底胎位怎樣, 就開刀比較快啦~!

距離生產的週數愈來愈近, 我現在有的時候都會感覺到自己的下腹部會重重的, 肋骨的地方有的時候也會感覺到被壓迫, 不過威小妞不要太頑皮啦, 跟馬麻一起加油喔!

小威威已經2355克嘍~!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三十四週後就隨時可生囉! 祝生產順利!!

~來自愛之窩的祝福

Sydney said...

baby應該以後很會翻跟斗或是很會游泳~
哈哈哈

A-Yen said...

真的好快喔!!肚子越來越下垂,就是快出來的跡象囉!!你隨時都有可能生,趕緊先祝你母女平安喔!

bunny said...

那我要趕緊為你們禱告
應該快要生了!

Anonymous said...

呵呵~
肚子真是很大呢
我想空間一定很大,不然小威威就不會這樣亂跑了啦!^.^|||哈哈哈哈啊哈哈哈

aiwen said...

No pain with the c-sec! Lucky you!

joy薯 said...

果然是快要生了....都要做這項檢查了!!
我們都好期待小威威!!!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哇~妳得挨刀啦? 馬麻們都說等妳感到胃不再被壓迫...就是小威威要準備出門啦~ 一定都會平安的!!!

Anonymous said...

幾番辛苦才可進入你的網站留言
這兩個月一直很難留言
有時寫了又說留言不成功

看到你臉上的笑容就知你多開心
你們一家三口努力啊

Iris Leung